2022年10月16日 星期日

隨身大光圈:Nikon Z 40mm f2

之前用過KamLan 28mm F1.4後,我就對等效40mm的視角念念不忘。雖然在一直都有在使用50mm標準鏡,但40mm相對而言是更進可攻退可守。在35mm和50mm這兩個焦段間有個平衡,算是很直觀的展現眼前所見的一個焦段。

於是在Nikon發布Z接環的40mm F2定焦鏡之後,馬上就成為我的目標鏡頭。本來沒那麼急著入手,但剛好在FB社團看到有人賣二手,就一個手刀約當天面交了。有趣的是,賣家當時剛好在看臉書所以優先回了我的訊息約面交,結果之後開LINE才發現早已塞滿私訊。算是很幸運搶到這顆鏡頭,當時可是連買新品都要等預購。

相較於其他S-Line的鏡頭,40mm F2的光學素質並不算特別突出,也沒有防手震的設計。但還算對得起他的價格,也有基本的防塵防滴。只是沒有內附遮光罩,我只好去買副廠有螺紋的遮光罩來安裝。降低鏡片直接接觸手指、雨滴等東西的機會。即便加上了遮光罩,鏡頭本身還是小巧輕便,再加上大光圈,就此成為我必帶的鏡頭。前一篇提到萬用的24-200mm F4-6.3缺點是光圈小,但這時候再多帶40mm F2也毫無負擔,可以互補。

以下照片除了特別說明之外,皆是40mm F2所拍攝:

40mm的視角可以容納稍多的背景元素。

但靠近一點還是能著重在主體上。

F2的光圈不算特別大,但是全開之後在入夜的都市還是夠用的。

逆光下的紫邊還是會有,不過對修圖軟體來說都不難處理。或者直接轉黑白?
爬山的時候我會帶24-200mm和40mm這兩顆鏡頭。

通常剛起豋的時候都在林蔭之下,光線比較不足。有時候看起來明亮的場景,用小光圈鏡頭去拍,ISO可能都是上千起跳。

這張是凌晨5點開爬,只有些微天光,就算用F2大光圈拍,ISO還是飆到40000了。

通常在上了稜線之後,我會趁放背包休息時換鏡頭。展望好的時候才能發揮24-200的彈性。

但40mm要拍山景也未嘗不可。


40mm在爬山時,更充分展現進可攻退可守的彈性。

只是要移動雙腳來改變構圖。

在下雨天時,我甚至只會帶40mm出門爬山,減輕重量。

理由一是下雨天也不會有什麼展望,也更需要大光圈去提高進光量。

理由二是40mm F2有基本的防塵防滴,再加上使用Peak Design Shell時,用定焦鏡會比較好固定,可較完整被保護。(圖非40mm F2拍攝)

40mm F2於是成為我爬山最常帶的鏡頭,大光圈也能增加故事感。

星星也是可以拍的,不過40mm的視角確實比較侷限。

40mm在近拍特寫上算是堪用,但不用抱太高期待。

以下是最近的人像實拍,再給大家參考囉。




謝謝收看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