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2月7日 星期一

星空人像教學:先要有顆閃光燈

 

想與星空合照,提高相片品質的關鍵是準備一顆閃光燈。

測試超久才拍到一切都完美的星空合照!

由於星光非常的微弱,通常相機要設定長曝光20秒以上,一定得要架腳架來確保相機不會晃動。但是外加人像的要素,就又更複雜。

首先,人自己不會發光,要把人拍亮就需要有額外的光源打在人身上,可能是車燈、手電筒,或者是相機閃光燈。而光源的種類就影響了後續的操作了。

如果是車燈和手電筒這類的持續光源,人物必須要維持20秒以上不動,包括表情。因為最後照片累積的是長達20秒的光線,人只要有一丁點動作,放大看就會是糊掉的(如下圖仔細看人是晃的)。

所以最有效的解法,就是用閃光燈這類的瞬間光源,在一秒不到的時間內就把光線打足,那麼留在照片裡的人物影像,就是那一瞬間的明亮版本。閃光燈模式選擇前簾或後簾同步影響不大,但我是用遙控觸發離機閃光燈,可以在擺出適合姿勢表情後再進行閃光。但還有兩點要注意:

一個是人物仍然不能大幅移動,否則人物後面的背景還是會持續曝光,最後變得像幽靈一樣半透明(像下面就是在閃光後直接跑開的結果)。必須要保持主體輪廓不動,才能確保那一瞬閃光的人物成像不受到其他光線的影響,不過臉部表情之類的稍微動到就影響不大。
另一個是注意拍攝的場合,如果有其他人在拍星星,你還在那邊打閃光燈,肯定是會被其他人念。我們當天是在停車場拍攝,所以就比較沒差。

當然,如果是PS高手,完全可以分兩次曝光設定來拍,一張以星空的曝光為主,一張以人的曝光為主,最後再來合成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