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6月6日 星期六

後起之秀:Nikon Z6


Nikon Z6,我的第一台全片幅數位微單眼相機。花了五年的時間學習攝影,也最終升級到全片幅。除了畫質理所當然地提升外,Z6也讓我徹底理解到攝影的下個時代是屬於微單而非單眼。Nikon為了在微單市場佔下一席之地,遲了一會才推出Z6。令人亦想不到的是,這家第一次推出全片幅微單眼的相機廠商,居然做出了CP值如此高的產品,規格對於一般用戶絕對夠用。操作的手感也能令專業用戶滿意。

Z6也是我擁有的第三台Nikon相機。其實Nikon在我的攝影學習之路上扮演著重要的意義,S3500雖然是卡片相機、畫質不高,卻是我個人第一台自己買的相機。D7200則是我第一台單眼相機,第一次用上光學觀景窗的興奮至今難忘。但也因此花了很長一段時間去熟悉曝光的控制,因為單眼是透過反光板將光線導向光學取景器,肉眼看到的亮度與實際照片的亮度不一定相同。

相對的,Z6這類微單眼相機,因為使用電子取景器,直接將感光元件所接收的畫面呈現在螢幕上,所以可以即時的反應曝光程度。在使用上比起單眼更加的直觀。這是這兩類相機最大的不同。

單眼or微單

在選擇下一代全片幅相機時,其實苦惱我很久。單眼陣營的D750價格非常便宜,專業級別的D850價格對比其怪物般地性能也相當誘人。單眼雖然有所見非所得的劣勢(曝光上),但光學觀景窗帶來毫無延遲的取景,以及可靠的對焦系統。對於拍攝動物、運動等等的題材有著巨大的優勢。

近年來微單的電子取景器一直在減少延遲問題,但對於專業級別的運動攝影,錯過的瞬間不會再回來。


然而,最終讓我投向微單陣營的原因,是因為微單符合我現在的需求,特別是錄影這塊。今年想開始學習錄影,而單眼在錄影時並不會使用到那可靠的對焦模組。除非是像Canon有雙核像素對焦,或者是Nikon D780的感光元件有內嵌相位對焦點,否則一般單眼在錄影時只能使用反差對焦,成功率低、反應速度慢。就算前述單眼相機在錄影時對焦不差,但反光鏡模組對於錄影是完全不需要。既然如此,就投向了更輕便的微單懷抱!
D7200的拍照性能極其可靠,但錄影仍是傳統單眼的未竟之處。

A7III or Z6?

開啟微單這樣新領域的非屬Sony莫屬,雖然不是最早投入微單市場的,卻透過A7系列,將微單帶入專業領域,尤其是A7III。A7III的規格很優異,也確實讓我思考到底要不要換門。畢竟這次是升級全片幅,雖然我留有很多的Nikon F接環鏡頭,但大多是APS鏡頭,遲早會出清。

然而,我最後選擇了CP值更高,對我而言操作門檻更低的Z6。也許A7III是業界標竿,但A7III能做的Z6大多也可以做到,像4K30P、人眼識別對焦、五軸防手震。雖然Z6做的沒那麼好,但是Z6的價格確實便宜不少。我在5月的時候配合國祥的優惠,扣掉FTZ轉接環,Z6的價格不到5萬。而且,Z6有比A7III更好的觸控螢幕與電子取景器,握把深度還比我的D7200好握。

唯一的缺點,就是使用XQD單卡槽。XQD雖然價格驚人(讀卡機也不便宜),但更快速、穩定性高,我尚可以接受。但單卡槽意味著完全沒有備分的可能,一但卡片毀損,所有照片付之一炬,這是職業用戶對於Z6的最大吐槽點。但我只是業餘興趣,也養成每次拍攝完就整理照片習慣,檔案毀損的風險是盡可能降到了最低。

於是,在優惠生效的第一天,我迫不及待拿著大筆現金,去相機王買了Z6。上次有這種親自去買相機的興奮感,還是在大學時期買Olmypus的XZ-2,那時隔天就帶著去環島。而我拿到Z6的隔天,也帶著Z6去了一趟東北角。

接下來,就用相片來說說這一個月來的使用心得吧!以下照片皆使用Lightroom調色。
到手的第二天就來到了茶壺山!

實際測試電池續航,一顆電池可以撐600張左右沒問題,中途我也用拿錄短時間的4K影片。
Z6最棒的地方之一就是好握的握把。這次也把ISO鍵設在了快門旁邊而更好操作
(但我尚在習慣中,每次都以為是錄影鍵...)。
Z6和FTZ本身都是防塵防滴,搭配防塵防滴鏡頭,一般小雨時並不用特別保護相機。

透過韌體更新,Z6開放了人眼識別對焦,甚至是寵物識別對焦。
在架腳架自拍時,搭配人眼識別對焦,對焦的準備工作少了非常多!

只要對焦框能抓到,對焦的精準度非常高。但問題是貓通常不太會正眼看你,亦有幾次誤認。
微單搭配翻轉螢幕的好處,就是在方便取景的同時,對焦仍然快狠準。
只是在運動攝影中,Z6還是不如單眼好用,對焦尚沒那麼可靠TT
不過Z6加入了對焦搖桿,選擇對焦點上快速得多。
微單的另一個優勢,就是遍布畫面的對焦點,可以直接對焦畫面邊緣。
單眼的對焦範圍沒那麼大,所以拍攝這類畫面時得要先對焦鎖定後再移動畫面,有焦點偏移的風險。
Z6雖然效法單眼安排了機頂資訊欄,但是在幾乎得看螢幕取景的微單中作用不大。
機身內建的五軸防震對於長焦段取景非常有幫助,但如果使用FTZ轉接,會限縮為三軸。
在夜拍時,防手震可以讓安全快門降低,藉此降低ISO來爭取更高的畫質。
作為全片幅相機,Z6的高感光度表現已有相當水準。 
對於從APS升級上來的我,已十分有感!


Nikon對比Sony的好處之一,就是機身自帶縮時影片功能。
而Z6放在大太陽下曬半小時拍縮時,依舊正常可靠!

結語

如果你是像我一樣拍照多於錄影的攝影人,Z6絕對是現行CP值最高的微單眼相機。未來如果要進階錄影,透過外錄設備能更進一步提升規格。雖然現在Z接環的鏡頭不多又貴,但素質上都稱得上一時之選。也可以透過FTZ接環來轉接既有的F接環鏡頭。

說實話,一開始看到Z6發布時,還想說怎麼設計的那麼醜,價格又不便宜,還是XQD單卡槽。但隨著時間過去,應證了攝影上的一句話。

「選相機不是選優點最多的,而是它的缺點你能不能忍。」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